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90
    2. 「廣泛閱讀」與英語閱讀能力分級

 

 

本報第388期貼文,談到個人對「廣泛閱讀」的看法。讀者們都熟悉語言能力分級,如國內研發的「全民英檢」,及接軌國際的歐盟協會 Council of Europe 設計的 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通常語言能力分級的目的是為提供學習者進修的方向,而「廣泛閱讀」可以使英語閱讀能力推向 CEFR 高級 C1 及優級 C2 的最高境界。(圖一)

 

Cambridge English 針對 C1 C2 級數的閱讀,做了網路研討會: Reading and Use of English at C1 and C2 (圖二)

兩位主講人指出 C1 C2 閱讀的內容應該是長段、複雜、各種類型的文本 (texts),英語使用者應有能推論文章中隱藏的含意 (implicit)。簡而言之,要練習這個技巧需要做「廣泛閱讀」。

 

台大外文系語言學專家王珊珊老師就廣泛閱讀的重要性,做了非常專業深入的講解。粉絲們可在台大社科院圖書館「自學資源」下拉選單中下載聲音檔(廣泛閱讀的重要性 )。聽專家之言,可以節省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圖三)

 

 

讀者們可大膽嘗試閱讀一點全英文的 C1 C2 文學作品精彩片段。您可到台大數位學習網中的文學書房,將您有興趣的文學作品精彩片段下載到手機中,排隊走路、洗菜、做家事,隨時聽。(圖四)(愛麗斯夢遊仙境)

 

BBC 網站 中 Worklife, Travel,也有很多 C1 C2 級數的好文章。(圖五)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