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88
    2. 廣泛閱讀 Extensive Reading「廣泛」是指甚麼? 

 

 

同學們都聽過:要增進英語能力需要「廣泛閱讀」。「廣泛」是指甚麼? 讀一篇或十篇新聞報導在「數量」上也許「廣泛」,但在「質量」上是一樣的,因為新聞報導的文體是制式性的,敘述事件模式相同,讀再多篇文章也只認識了一種用英語撰寫的文體,談不上「廣泛」。

 

市面上廣為流行英語資源,如各種雜誌,同質性很高 (短文、簡短對話、查好的單字、中文翻譯),讓購買的顧客很有安全感,買或訂購了雜誌,英文就進步了。電視節目也是孰悉面孔、熟悉的表情製做出來的對話。有心持續進修英語的人士,接觸到的英語沒有文體(style)、文類(genre)的變化。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英語程度原地踏步,走不出舒適圈。

 

為了使英語學習者走出舒適圈,接受挑戰,真正「廣泛」閱讀,最重要的就是忘記過去學習英語的經驗:背單字、分析文法、做選擇題。這些學習經驗使學習者變的被動,缺少自信與獨立的判斷力,是自主學習的巨大絆腳石。要接受挑戰更上一層樓,就是讀: 1) 沒有經過改造原汁原味的英語;2) 沒有查好的單字及中英對照的全英語文本;3) 理解文章的意義不必靠做選擇題,自己有信心的猜。而世界有名的頂級有聲書圖書館 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正可以提供我們做廣泛聽讀的資料。同學們只要輸入帳號,就可無限使用。而且也有手機版,可移動聽讀。

 

 

針對如何使用這個包羅萬象 (內容含有古今文學、小說、寓言、傳記、歷史、 藝術、音樂、戲劇、教育、宗教、商管、哲學、運動休閒、品酒等多樣化的主題) 的聽讀 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資料庫,我替圖書館做了一個小課程【善用 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增進英語能力】,希望能引領同學們很容易進入增進知識及英語能力的寶庫。演講內容分三部分:1) 有聲書的特色;2) 選出一些作品的小片段做為有興趣使用者的敲門磚;3) 如何使用有聲書增進英語能力。課程分別掛在台大數位學習網 lib 研究入門圖書館學科服務組的 youtube 平台


台大數位學習網 lib 研究入門 (14-24 分鐘處) 有選出片段的朗讀,說明有聲書的特色。

http://elearning.lib.ntu.edu.tw/?q=zh-hant/node/312

 

掛在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Youtube 平台課程,沒有朗讀但有更多作品片段介紹 (14-24 分鐘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MfQLsd1yg&t=939s 


假期中想要使自己的英語不間斷,只要多多瀏覽選擇 Naxos Spoken Word 資料庫,就可聽讀到最優質的英語資料。相信自己,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不求多,一小段都行,聽、讀、張開嘴巴跟著唸,不求人、不花錢,真正做一個有信心、獨立自主的英語自學者! 同學們加油!!!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