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74
    2. 觀看 BBC Lifestyle: Shop Well for Less (節約購物)電視節目

 

 

觀看有線電視 BBC Lifestyle 播出的節目,同學們不需到英國,就能了解英國社會文化,同時也學會如何用英語訪談、問問題、回答問題。真的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省錢省事。

前次貼文介紹了有線電視 BBC Lifestyle 播出的節目:Eat Well for Less (省錢健康吃)透過這個生活化的節目,我們可了解英國一般家庭的飲食文化。最近又播出 Shop Well for Less(節約購物),節目主持人的任務是:"help families change the way they shop without changing their lifestyle" 教育英國家庭成員如何購買日常用品及服飾,達到省錢而又不影響生活品質的目的。

 

 

 

Eat Well for LessShop Well for Less 這兩個節目可算是姊妹篇,製作模式相同,隨然主持人不同。節目中出現的超市及商業大街 (High Street)的時尚服飾(見圖),讓我們身臨其境,了解英國人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喜愛的廠牌、購物的超市及商店。Eat Well for Less 節省的錢是少數目,而 Shop Well for Less 中出現的服飾,可節省的錢達到上百英鎊(一件 Channel 的小外套可省數百英鎊)。從節目的訪談中,我們也了解,英國人會將省下來的錢,大多用來度假(holiday)及整修房屋(home improvement)。

 

節目中經常提到的購物場所:High Street 及 Charity Shop 是英國特有的文化現象。

 

High Street Fashion(商業大街時尚):high street 指英國都市中的商店街,重要的商店都集中在幾條街上,方便民眾一站式購物。這是英國特有的都市規劃,而 high street fashion 也是英國人常用的名詞。

 

我們熟悉的國際時尚品牌 LV、 Burberry、Dior、Channel 等,屬於引導時尚,極為昂貴的 haute couture(高端訂製),而 high street fashion 指價位不高,也很時尚,開在商業街、百貨店如 Marks and Spencer、John Lewis;有名的品牌服飾店,如皇室成員 Duchess of Cambridge 喜愛的 L.K. Bennet、 Hobbs、Reiss、Topshop 等。

 

Charity Shop 慈善(公益)商店(我們稱之為二手店):這是英國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英國人經常將家中不用的物品、衣服、玩具、書、家具等,捐贈給性質不同的慈善機構如:Cancer Research UK(支助癌症研究)、Oxfam(支援第三世界)、Help the Aged(幫助年長者)、British Red Cross、Salvation Army、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等。

 

店內貨品 95% 是捐贈,因此價格非常便宜。有志工幫忙,將捐贈的衣物清洗整裡乾淨,掛在店中供顧客選購。英國人認為去 charity shop 買東西是做善事,省錢、環保。也有專賣名牌二手服飾的慈善公益商店,名人也會光顧。在 charity shop 買的東西,用完後再捐回去,達到重複使用環保目的。英國電視古董節目,常會出現在 charity shop 掏寶買到的古董,經專家鑑賞後,為高價的真品。

 

英國大學在提供新生服務指南中,一定會建議學生去 charity shops 購買衣物,節省開支。因此 charity shops 是幫助大學生節約開支重要的商店。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