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69
    2. 看有線電視節目 BBC Lifestyle: Eat Well for Less「省錢健康吃」,不出門就能學到豐富的英國飲食文化知識 

 

 

常常有人建議,英語要學的好,必須要有說英語的環境及融入該國文化。這樣的看法,有些過時落伍了,正確的看法應該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今在有線電視台可看到 BBC Lifestyle 的高水準節目,我們很幸運,不出門就可學到文化知識,了解風土人情。BBC 製作節目目標有三:to inform(提供資訊),to educate(社教功能),to entertain(娛樂),並且堅持 'Putting quality first'(品質優先)。

 

同學們觀看 Eat Well for Less「省錢健康吃」這個節目,就會發現不出門,更不需要靠「母語人士」,就能深入了解英國一般家庭吃的三餐,以及在超市購買食品的花費。這樣的資訊,到英國旅遊或留學,都不一定有機會接觸到。Eat Well For Less 對英國大眾有社教功能:如何節省食物開銷、如何吃的健康不浪費、鼓勵家庭成員共同下廚煮。而我們卻可藉此節目看到一般英國人的居家生活(廚房、餐桌),了解採購食品的習慣(如生鮮食物買的少而且比較貴)及超市的食品價格等。

 

 

1) 節目中提到不要迷信名牌食品,購買超市自有品牌(own-label items 或 own-brand items)相對便宜。我們的超市也是如此:如頂好的衛生紙比舒潔便宜等。為達到省錢目的,節目主持人教家庭成員練習下廚,煮義大利麵、烤雞、薯條等家常菜,吃得健康又省錢。省下來的錢可以實現 「夢幻假期」(dream holiday)。

2) 搭配 Eat Well for Less 電視節目,BBC 網站 food 製作了小遊戲,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點開來測試一下省錢的本領。做完這個遊戲,您對英國超市食品有深刻的了解。您也會覺得很幸運,我們的飲食是多麼健康!

https://www.bbc.co.uk/food/diets/eat_well_for_less_game

 

 

 

我做完後,得到 Congratulations! You're a careful shopper! 意思是說我花錢有算計,但沒有達到節省的境界。

 

 


 

 

您也趕快來試試吧!真的很好玩,又可學到英文,又可得到知識!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