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31
    2. 改善英文表達能力

 

 

林同學問:改善英文表達能力


不知您是否經常大聲開口唸英文,若是沒有這個習慣,就不容易開口用英語表達自己的看法。因此我會建議您每天花一點時間(5 分鐘),大聲跟唸(Shadow Reading)英文。您可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中的貼文,有提供資源及跟唸的方法,相信會有幫助的。選一點有娛樂故事做跟唸練習。我們不必喜歡英文,但它是個重要的溝通工具,求職都會看英語能力,所以調整一下想法,再出發。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6951777006823

 

 

 

林同學問:看英文影片練習跟讀是好的練習口說的方式嗎?


用任何資源做跟讀練習都是開口說英語的好方法。我總覺得電影是偉大的藝術作品,用來學英語,有點對不起到導演。您可參考一下我提供的跟唸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5127550522579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6951777006823

 

 

 

徐同學問:英文句型表達的語氣、情緒差異


區分句型語調的差異及表達的意義,需要用耳朵聽,不是用眼睛看。看到的文字跟聽到是很不同的。我在「英語學習樹屋」的貼文中,有提供一個的聲音檔(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您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語調及情緒: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9380813430586

 

 

 

陳同學、鄭同學問:如何增進聽力


我會大力推薦您聽我的最愛:BBC Radio 4 In Our Time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9gzjm5 您可選幾個跟您專業相關的議題聽聽。我們可再討論。前期的電子報有建議增進聽力的好方法:逐字聽寫(Transcription Exercise) 就是將聽到的字盡量都寫下來,聽的次數越多,寫出來的字越多。這是短時間內(兩週)快速提升聽力的唯一途徑。試試看。我在「英語學習樹屋」有提供逐字聽寫練習:

a)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38949166473751

b) 解答: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42663869435614

 

 

 

曾同學問:聽力與溝通


聽英文能聽懂多少跟個人的背景知識密切相關。不看字幕能聽懂 20% + 是正常的,是 OK 的。這也是英語教學專家研究出來的結果,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與人溝通跟個性有關,個性內向的人,見人都不會開口冒出一堆英文。每天大聲唸英文(5 分鐘或更短),可幫助我們開口說英文。

聽力資源您可試試我的最愛:BBC Radio 4 In Our Time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9gzjm5 選與專業相關或有趣的議題下載。聽的時候,也不用專心,有聽沒聽都不要緊,像聽音樂一樣。聽久了,你可以透過說話人的語調、停頓、猜到意思。不是考試,不需要每一個字都聽懂。我做家事,包水餃、曬衣服,都掛著 mp3 聽這個節目。對我來說,這個節目是知識的寶庫。希望您也試試。

英文是個獲取新知、娛樂、與人溝通的好幫手,可放鬆心情好好使用這個工具。

另外請您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選的歌,希望您喜歡。

a) A Way Back Into Love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0672084301459

b) Sigh No More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53889924979675

 

 

 

宋同學、鄭同學問:想要知道如何用英語流利順暢與人溝通。


我覺得能不能順暢與人溝通,個性是關鍵。一般來說,內向的人,只要不慌不忙地與人交談,英語表達能力都沒有什麼問題。平時有空就練習用手機自問自答,養成說英語的習慣,需要用英語與人溝通時,就會容易開口。

溝通過程中,有時會找不到話說,卡住了,可能是問問題的方式造成了阻礙。


英語問句可分兩種類型:Closed-ended Questions(封閉式問題)及 Open-ended questions(開放式問題)。

Closed-ended Questions 多以 Are ..? Will ...? Is ...? Would ...? Do. . .? Have ...? 開始:

Are you happy? Yes, I am.

Do you like films? Yes, I do.

Is English your favourite subject? No, it isn't.

Do you like to walk in the rain? No, I don't.

這些問句只要回答 'yes' 'no' 即可,答話的人沒有發揮的餘地;問話的人能得到的信息也有限,因此談話立刻結束。


Open-ended questions 多以 How ... ? When ...? Where ...? What ...? Which ...? Why ...? Who ...? 開始:

What do you like doing in your spare time? 

How do you describe yourself? 

Who is your hero?

此類問題不能簡單的用「是、否」回答,必須要給予詳細的說明,因此可以延伸談話的內容。社交場合、認識新朋友、各種情況的面談,多使用開放式問題。學習如何發問「開放式問題」,如何回答這類問題,有助於流暢溝通。


我有練習口語的貼文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73275063041161

 

 

 

石同學問:用什麼教材來增加字彙量比較恰當?


沒有固定的教材,選您自己使用順手的就行。我喜歡逛各種網站增加字彙,如:百貨公司Marks and Spencer), 美術館 The National Gallery 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 您也可以閱讀文學名著:請看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中的「線上文學書房http://mediahive.lib.ntu.edu.tw/website/literature/index.htm

我有在「英語學習樹屋」寫貼文談查字典及增進字彙的方法。請您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506548649713802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55391091496225

 

 

                        

劉同學問:想要線上課程增進英文能力


推薦您英國免費線上課程 FutureLearn.com 我有在「英語學習樹屋」貼文中,仔細介紹這個優質的平台。希望您能立刻選幾門跟專業相關的課程試試。我從開設的課程學到很多很多知識。是真正的「全程英語」上課。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71561986545802

 

 

 

陳同學問:平時間單口說內容,如何轉換成正式的書信和文章


您可以 google: formal and informal English 找出一些正式與非正式英語的對照表單下載,寫作時可套用。如:about     regard, answer    respond 等。

They did an experiment.(非正式)

The experiment was carried out.(正式)

有關正式與非正式的書信,請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的兩篇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83333552035312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85490325152968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