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chou-column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28
    2. 最有效的英語聽力練習



最有效的英語聽力練習:逐字聽寫(Transcription Exercise)  

 

逐字聽寫就是將聽到的英語,每一個字都寫下來。一般聽力訓練方式都是對照文字,邊聽邊看。這種方法效果有限,因為用眼多,用耳少。快速增進聽力的好方法應該是不看文字,只用聽的,將聽到的字寫下來。這樣的練習是階段性的,需要耐心,也會花費較多時間。發現自己的聽力有進步,就可以不必再做了。

    

為幫助同學練習聽力,我選了兩個小故事,故事文字以「字雲」(Word Cloud)形式呈現,句子順序不見,僅將單字隨意排列如雲,希望透過視覺,引起同學們聽聽這兩則有趣的小故事。

 

故事一:'A Year Is a Long Time'(英式英語)

同學可以從這個連結下載到手機中,有空就隨意聽。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9CB6F47BCCB646288215CF11E1CDCEE3QQY

 

練習重點:聽唸重的字 content words(實字)

 

同學們聽這個小故事,重點放在聽句子中唸重音的字(stressed words)。英語句子中的四大詞類: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都是要唸重的,因為這些是傳達意義或信息的字(content words)。同學們邊聽邊在字雲中找重音的字,這樣就會猜到故事的大意了。接下來,就盡量將你聽到的字寫下來。剛開始可能只聽到幾個字,反覆多聽,聽到的字越來越多,這就是進步!。當然也會有很多聽不出來的字,沒關係,這是練習,不是考試,不必有挫折感。聽懂 60% 就可以了。

 

 

 

 

故事二:'Sour Grapes'(美式英語)

同學可以從這個連結下載到手機中,有空就隨意聽。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28C81B98FC6F4F808D0194D757E1D167QQY

 

練習重點:聽唸輕的字 function words(虛字)

 

'Sour Grapes' 是來自伊索寓言的故事。聽這個故事需專注聽句子中的function words這類的詞,如:助動詞、介系詞、冠詞、代名詞都是唸輕 (unstressed words)、唸快,連在一起,不容易聽清楚。同學們要特別豎起耳朵仔細聽,反覆多聽並寫下聽到的字。若能聽到這些模糊的小字,就可將句子意義連貫起來,也就了解故事內容了。

請仔細聽:

代名詞:he, them, they

冠詞:a, the

介系詞:for, of, in, into, out of, from   

連音的字:had a, meal in days, for them, into a, from the

 

 

 

 

英語聽力局部小練習

語言學習是非常個人的,英語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中,每人的的強項不同,因此不跟她人比較語言能力。逐字聽寫 Sour Grapes 每人聽到的字、或聽錯的字都不一樣。大家可用這個練習做為指標,查看聽錯的字,如:動詞時態、無法區分連在一起的字、漏掉唸的非常非常輕的字,如 a、the、for、and、to 等。了解個人聽力的問題,可做一些局部練習,有效提升聽力能力。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為提升同學的英語能力,特別設計了「英語聽力訓練課程」


http://mediahive.lib.ntu.edu.tw/website/chou/chou.htm)。


mediahive



同學們可依據個人聽力需要加強的地方,選一些有興趣的故事來做填空練習。


mediahive



建議練習方式:先聽,不要看答案,盡量用猜的,聽錯沒有關係。填空練習是一個嘗試錯誤的過程,多多練習,聽到的字越來越多。更重要的是,多聽就會開口說,閱讀速度也會加快。科技時代的同學們,都習慣 multitasking 各位可一邊吃便當、喝咖啡,一邊聽,一舉數得。這兩種聽力練習,對考 IELTS、TOEIC、TOEFL 聽力有莫大的幫助,也是提高聽力分數的唯一途徑。同學們願意小小嘗試一下嗎?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

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