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Writing > Detail

    1. Skill
    2. Unit
    1. Reading
    2. UEfAP 學術英文:閱讀


UEfAP 學術英文:閱讀


UEfAP是Using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的簡寫,這是英國的赫福郡大學特別針對高等教育的英文需求所製作的線上自學網頁,內容包含字彙以及聽說讀寫五大項學術英文能力的解說和練習。雖然這樣的分類學習資源平凡無奇,但把教學內容鎖定在「學術英文」的就不常見啦!到底要如何面對就讀研究所時期突然暴增的英文閱讀量呢?且讓我們來看看UEfAP怎麼說吧!


下面是對於這個課程的一些介面及內容介紹,同學可以參考看看,或是直接前往課程網頁。

 

1.閱讀區塊的第一頁清楚明瞭,從左方的快捷列可以對這個自學資源的結構一目了然;UEfAP把閱讀技巧的訓練分成五大項:效率、理解、筆記、閱讀技巧、批判性閱讀。在直奔閱讀技巧訓練之前,不妨也花一點時間看看最前面的「介紹」和「建議」唷。


應付大量閱讀的其中一個訣竅就是先弄清楚閱讀目的再決定要如何閱讀,所以在「介紹」裡有個練習提供了各種不同的閱讀素材,讓你觀察自己面對不同目的閱讀素材時所採取的閱讀策略。


眼尖的同學可能也都發現快捷列最下面有個「練習」單元,這單元其實就是集結本自學資源所有的練習題,練習題也有按照閱讀技巧分類,不過小編還是建議大家先看一下UEfAP所提供的相關解說再按著網站的安排依序做練習題,這樣效果會更好喔!


 

 


2.關於閱讀訓練的內容,我們就以「理解」這個閱讀技巧訓練來做簡介吧。點選這個分類,就會看到視窗上方出現另外一排快捷列:簡介、文章架構、文章意涵、指涉、艱深字詞、練習以及測驗。同樣的,「練習」的部分是直接把這個單元的練習題都集合在一起,不過還是老話一句,跟著UEfAP的腳步,先閱讀精心製作的解說和範例,再做做練習題,這樣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益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UEfAP涵蓋聽說讀寫及字彙五大英文能力,所以他們的各項講解如果有可以共通的部分,網站也都會直接標明喔!就像講到瞭解作者意圖的時候,UEfAP也直接提供相關的寫作單元連結,讓大家可以在訓練閱讀技巧的過程中,也整合性得學習圖書館寫作的技巧!


 

 


如此實用簡潔又免費的學習資源,豈有不好好利用的道理!現在就奔向UEfAP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