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Writing > Detail

    1. Skill
    2. Unit
    1. Writing
    2. 主題介紹:求職書信寫作

 


這個單元要介紹的是名為Professional, Technical, and Job Search Writing的單元主題。左邊的圖依照慣例show給同學看包括了些什麼主題,點一下看看吧。








是的,你沒看錯,這個主題包括的教學單元的確比那General Academic Writing還多。在上一頁小編說General Academic Writing大概包括了最多資源,真是剛說了嘴就打了嘴。


不過,同學瀏覽的時候應該有發現,這個主題中的教學單元都是針對特定的寫作場景編寫的,尤其很大一部份是求職信與職場溝通的寫作,同學如果將來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這些寫作。


小編介紹這個主題,其實看中的是對同學申請國外學校、申請獎學金、投稿國際會議等很有幫助的Email寫作、Abstract、履歷(ResumeCV)、以及Personal Statement的寫法。


 



Email 電子郵件寫作:
     "Email Etiquette," "Email Etiquette for Students"



同學如果有需要向國外學者聯絡的經驗,不論是連絡參加國際會議的事宜,還是想跟仰慕的教授討論自己的研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寫Email了。但是同學下筆的時候會不會常常很遲疑,該怎麼開頭,要以什麼樣的語調寫內容呢?


Email Etiquette這個講義介紹寫Email的種種禮儀(Etiquette),教導同學寫英文Email的慣例。包括什麼時候要使用Email溝通;寫信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時,怎麼措詞才有禮貌;回信的禮儀等等。


Email Etiquette for Students是一個powerpoint簡報,專門針對學生會寫作的Email種類,做更詳盡的分析跟指導。同學在看這個簡報的時候,記得看一下備忘稿,會有更詳盡的說明。


 



Abstract 摘要寫作
     "Writing Report Abstracts," "Writing Scientific Abstracts "

 

 

讀理工或是社會科學的同學對於Abstract應該很熟悉,話說唸一篇期刊文章,第一個看的應該就是Abstract吧。然而,同學自己在為自己的文章寫Abstract的時候,有時候是不是又覺得很掙扎,不知道該怎麼取捨放入Abstract的內容呢?

 

Writing Report Abstracts雖然似乎是針對企業內部報告的摘要所寫的講義,卻清楚的點出了一些寫Abstract的主要方式與步驟。 而Writing Scientific Abstracts是針對科學類學術文章的摘要所製作的Powerpoint簡報, 詳細說明了科學論文中Abstract的目的、內容、寫作方法。

 

 



Resume and CV 履歷:
     "Resume," "Writing the Curriculum Vitae"

 

 

在申請工作、學校、獎學金的時候,一項很重要的文件就是履歷。它展現你研究工作的背景,讓人一眼就看出你是他們要找的千里馬,履歷寫得好,就是成功的一大步了。

 

因為履歷如此的重要,所以同學在上面的瀏覽應該有看到,OWL提供的Resume介紹有一大串,包括版面設計、應該包括的內容、形式等等。對於撰寫一份優秀的履歷表,是很好的起步。

 

但是學術界的履歷表還有另外一種,叫做Curriculum Vitae,簡稱為CV。它比履歷長,因為除了學經歷之外,也詳列了你的研究背景、研究興趣、得過的獎與殊榮等。OWL"Writing the Curriculum Vitae"講義,應該是同學需要撰寫CV的時候的好幫手。

 

不過,雖然我們是在推銷各位同學使用OWL,到Google尋找ResumeCV其實也會找到很多其他學校與機構提供的建議跟樣本,同學看完OWL教的基本原則之後,也建議看看其他學校的網站喔。

 

 



Personal Statement 自傳與讀書計畫:

 

留學要寫的讀書計畫,大家都知道是門大學問。不但很難寫,寫得好不好又攸關會不會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像左邊那張圖,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啦,雖然出了奇招吸引老師的注意力,最後卻被貼在學校網站上作為Bad Personal Statement最糟糕的例子,可想而知也並沒有申請到學校。同學當引為警惕,寫Personal Statement必三思而後行...

 

還好,OWL也有提供Personal Statement的教學。這一套講義簡明扼要地說明一些一般性的建議,並且提供成功的範本與學校入學委員們的建議,是同學開始寫Personal Statement入門的好地方。

 

然而,就像ResumeCV一樣,Google上也可以找到許多寫Statement的建議。尤其是申請學校的同學,在要申請的學校網站上找一找,有時候學校網站也會建議他們期望看到的Statement應該要有些什麼內容與形式,對於該學校的申請應該大有幫助。

 

最後,OWL網站上有推薦一本指導如何寫Personal Statement的好書,是Richard StelzerHow to Write a Winning Personal Statement for Graduate and Professional School。好巧不巧,中心就有這本書呢,同學看完OWL的介紹之後,可以到中心302的資料室找這本書來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