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Writing > Detail

    1. Skill
    2. Unit
    1. Writing
    2. 主題介紹:一般學術寫作



這個單元要介紹的是OWL中大概包括最多教學的大主題 - General Academic Writing 。


General Aademic Writing就是指一般、普通的學術寫作相關主題,對OWL的老師們來說,這似乎包括了除了比較特別的寫作主題之外的所有材料。同學可以點一下下面的短片,看一下這一個單元到底包括了多少主題。



 


是不是很多呢?OWL會重複把相關的單元放入相關的大主題中,所以Writing Process的單元也都併入了General Academic Writing裡。而且,其它的主題其實也可以分類成較小的寫作主題,點一下下面的短片,看我們是怎麼分類的。




 

我們把General Academic Writing大致分成了六類。其中,Writing Process便是上一單元介紹過的主題,這次我們就略過不談了。另外Miscellaneous(其他類 )則都是給老師教學使用的Powerpoint Presentation,也請有興趣的同學自己去看看囉。以下我們將大略介紹Structure,Academic Conventions,Style,與Types of Writing這四類。


 


Structure  結構



學術英文寫作中最重要的一點不是字彙高深或是比喻精巧,而是結構完整立論穩固。把你的研究結果或是理論推理有邏輯與條理地呈現出來,才是學術論文寫作的中心。而結構就是最重要的了。


OWL寫作結構的教學單元列在左邊的框框裡,讓我們挑幾個來看一下。


Establishing Arguments

 

這個講義大概是這區塊最重要也最完整的一套講義了。從立論到鋪陳,在這裡它講解了如何架構呈現論述性文章的論點。而研究所的同學們要從事的寫作,多半正是論述性的,說服讀者你的詮釋、你的發現如何具有貢獻、或者前人的發現哪裡不足等等。


這套講義包括了許多的主題,包括如何立論、使用證據與研究、以及一些說服讀者的修辭策略。除此之外,也可以參考"Logic in Argumentative Writing"這個講義,基本上就是邏輯的訓練,慣常的邏輯錯誤等等。


Paragraphs and Paragraphing

 

同學常常犯的錯誤就是一個段落中想要寫太多的東西,這個OWL講義簡單扼要地建議"Keep One Idea to One Paragraph"。段落是文章的建築單位(building blocks),因此段落寫得好,文章才會穩固。這個講義簡明地闡述段落的寫法,也說明了段落與段落銜接的原則。


Higher Order Concerns and Lower Order Concerns

 

這個講義解釋英文寫作時的Higher Order Concern(HOC)與Lower Order Concern(LOC)是什麼。基本上,HOC就是文章整體綜觀的考量,例如組織、題旨、全文的焦點、目標讀者等等,而LOC則是低層、區域性的考量,例如句型、標點、拼字。這篇講義說明兩者包含的內容,以及寫作及修改的時候,要如何整合HOC與LOC。


 


Academic Convention  學術寫作慣例



同學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基本上對話的對象就是國際學術社群了,參加研討會、發表期刊,都要跟著學術寫作的慣例。每一個學科都有自己的規範,尤其是像註解、引用與書目的形式,或是副標題跟章節的寫法,同學最好的指標就是學長姐,老師,學科中著名期刊的規範。


不過,在學術寫作中,還是有一些通用的慣例。這個單元分類到的講義,例如"Avoiding Plagiarism,""Quotation, Paraphrasing, and Summarizing" 都是各學科論文中,引用他人研究著作時,很重要的考量。


Annotated BibliographyDefinition則是學術寫作中常常需要撰寫的文類,同學寫論文的時候也一定需要用到的。OWL的講義將幫助同學闡明這類寫作的目的與方法。


另外"Puctuation," "The Rhetorical Situation," "Using Appropriate Language" 則是各種英文寫作中都很重要的面向,歸類在Academic Convention,是因為學術寫作中,這些通常也都有規則可循,同學在念這些講義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你所學學科的學術論文,分析一下他人文中的語言、寫作目的、標點方法等等,之後自己寫作的時候,都能夠做為參考。


 


Style  文字風格



同學會不會覺得很奇怪,風格這種事情應該是因人而異,怎麼OWL也還有講義要寫呢?


其實對於英文學術寫作,慣例上欣賞的風格便是清晰精確的文字,因為文章既然旨在傳達研究成果或理論探究,文字自然不應該成為閱讀的羈絆,而應該幫助訊息的傳達。至於如何傳達清晰的題旨,巧妙人人各有不同,或就可以稱作大家概念中熟悉的個人風格部分啦。


清晰精確的寫作風格,是可以從句子結構、用字、的調度中達到的。Conciseness這組講義便說明了幾個修改的策略,以讓你的句子清楚精確;而Paramedic Method: A Lesson in Writing Concisely則是一個修改句子的方法,可以讓你的句型在修改後瞬間變得更清楚。


清楚的句型如果一直重複卻很容易感覺無聊,Sentence Variety這個講義便說明如何交互穿插不同形式的句子。Transition and Transitional Devices其實是銜接段落的方式,所以也能夠放在結構那一大類;不過OWL這份講義強調的是如何清楚有力地介紹每一個段落,所以我們也將它放在寫作風格的這個類別中。


 


Types of Writing  寫作類型



這一大類的講義,同學應該一看就瞭解了,是說明各種不同寫作的類型。包括了Powerpoint Presentation, E-mail, 讀書心得跟書評;講義中都有說明各個寫作針對的場合,通用的規範與寫作注意的重點等等。


比較值得特別介紹的是Essay。Essay就是一般的研究報告等等,同學在課堂上可能常常要寫些小報告,或是考試的時候要寫申論題,都是屬於這個範疇。OWL講義介紹不同類別Essay的寫法,對於研究所同學或是大學高年級的同學應該相當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