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32
    2. 開口說英語:找不到人互動的焦慮

 

開口說英語:找不到人互動的焦慮。
只要利用手機錄音,Google 大神的 Docs Voice Typing 就可以自言自語增進口說能力!
常聽人說:
「我說英語卡卡的,想找人(母語人士)練習。」
「只要到說英語的國家,就有很多機會說英語了。」
1) 說英語卡卡的,原因很簡單:不常開口跟唸英語,就希望說流利的英語,是不可能的事。找人練習要花錢,跟人互動的成效有限。無意間,看到一個線上學英語的廣告,有的老師一小時價碼 "from 800NT" 也許報了名,學費就漲了,因為前面加了 from 一字。長相跟我一樣的是 "from 500NT" (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在我們的英語學習世界,是如此的明顯,造成太多負面影響!)
2) 是不是花錢上課,就會練習到英語?通常的狀況是: 剛開始上課很高興,可以開口說,也可以回答線上或實體外師的問題。但是這種學習缺少了聽自己說的英語的反思。除非外師是英語教學專家 (通常都不是),也聽不出你說英語的有甚麼問題,無法幫助你改進。過了一陣子,發現自己重複自己,原地踏步。繳了學費,沒有上幾次課就過期了。
3) 到了說英語的國家就有很多機會說英語了?不一定。朋友到超市想找人講英語,但人人都在忙著採購,沒人回應,她很失望。有人說參加健行俱樂部 (rambler club),一定可以有機會講英語,一邊走路,一邊聊天。但語言學系的教授很幽默的說:英國的風太強了,爬山只有聽到風聲雨聲,聽不到人說話。因此在說英語的國家,也可能一天都說不到一句英語。最後,開口說英語就要靠自己。
開口說英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
a) 跟讀練習 (之前有介紹過使用資源及方法)。
b) 用手機錄音,您可以大膽放心的開口說,說的卡卡的也沒關係。您會發現,越說越不卡。用 google docs voice typing 看到你說的英語,可以隨時修改。
c) 聽自己的錄音,自己可以練習改善:如: 聽自己說的句子是不是完整的,是不是每一句話都有主詞、動詞。話說到一半就斷掉了,無法傳達意義。有這樣的了解,常常想著說完整的句子,多練習就會說的出文法正確的英語。
d) 自己說的話自己改:練習使用不同的動詞形態,使說出的英語生動、有趣。 給自己機會,有信心的開口說。之前有貼文提供開口跟唸的方法及優質的網路資源,讀者們可參考利用。
讀者們只要開口說,就可立減 500NT ! 或更多!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