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31
    2. 撰寫英文學術論文,抄襲 ( plagiarism )   是很容易避免的

 

記得在英國寫博士論文時,曾經問過論文指導教授: 「請告訴我一件事無法獲得博士學位」。他的回答很簡單:「plagiarism,因為偷他人的研究成果是學術大罪」。他又說: 「學術論文審查委員都是專家、行家,你讀過的資料他們都很熟悉,你所引用的文章及作者,很可能他們也都看過。想要心存僥倖不被發現是不可能的,因為所有的論文審查委員都像機場嗅毒品的狗,他們很容易 sniff (嗅出) 論文中沒有給資料來源抄襲的文字、段落、研究論點。」他用的比喻非常有趣。
從事學術研究不可能無中生有,憑空捏造,我們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是看的更遠一點。引用學者們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您參與的學術團體,是他們的一份子。註明論文中引用的學者及文章,表示您是一位可靠、有學術誠信的學者,撰寫的論文有參考價值。
我在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自學資源 學術英語】,我做了一個小課程,有較詳細的說明避免抄襲改寫的方法:
How to Paraphrase to Avoid Plagiarism 如何改寫避免抄襲,有無抄襲可以自我檢定的。 (圖一)


避免抄襲很容易:改寫原文並註明資料來源。(圖二)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