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30
    2. 英語老師不需要有美國口音

 

英語做為國際語言 (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簡稱EIL),讓人理解 (intelligible) 說話內容,達到溝通目的最為重要。因此有沒有美國口音是最不重要的。可惜的是,我們的英語環境充滿了「美國口音」的焦慮,模仿不存在的「母語人士」(Native Speaker) 的「美國口音」是學英語的目標,老師有「美國口音」代表敎英語的能力,選教材要「美國口音」的影音檔。這個狹隘的觀念,產生不少負面影響。
事實上,在使用英語為溝通工具的國際場合,多數情況是不準確的發音阻礙了溝通,造成誤解,而不是口音。只要發音清楚易懂 (intelligibility),不念錯字,導致意義的誤解,我們的說的英語沒有美國口音,但都說的很不錯!
我們的老師 (本國師) 都是最適任的英語老師,瞭解學生學習的問題及困難,都是過來人,跟學生站在一條船上。口說英語也不必借重外師,瞭解一些發音的原則,可以自修也可以用在教學上,幫助學生。提供的投影片,希望老師能用在教學上。
投影片1: 我們的英語發音都不錯,我挑了幾個需要練習的發音,提供一些練習的字及發音方法。老師可參考用來教發音。
http://web.lib.ntu.edu.tw/koolib/resource/speaking.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mkCU4t8TA

投影片3, 4, 5, 6, 7 把握這些原則,人人都可說清楚可理解的英語。 投影片8 英語做為國際語言,老師教發音的重點。

投影片1

投影片2

投影片3

投影片4

投影片5

投影片6

投影片7

投影片8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