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24
    2. 自學英語是2022 年的目標

 

新年到來,人人都會為未來的一年立下新的生活目標,見面時會問:

What are your New Year' s resolutions?

Have you made any New Year's resolutions?

針對英語學習,希望「樹屋」的粉絲們可以對自學英語有信心,每天接觸一點點英語,不求多,三分鐘就可,少量多餐。

過去一年,疫情讓人保持社交距離,因此進修英語必須採取新的策略 - 靠自己。有時對學英語負面的觀點,阻礙了我們自主學習的信心。

1) 開口說英語的焦慮:只要每天能開口跟唸三、五分鐘,就會習慣開口說。平時不開口,當然不能流利說英語,這是必然的結果,不需要焦慮不安。「樹屋」有很多貼文說明「跟讀」(Shadow Reading) 的方法及可利用的網路資源。多多利用,就能開口說英語了。

開口說英語另一焦慮是希望能找外國人對話,疫情期間,找真人對話的機會更少了。因此利用手機替自己創造一個英語環境。每天問自己一個問題,將答案錄下來,若是自己可以聽懂,就表示您說的英語是可以讓人理解的。不放心,可以讓好友聽聽您說的英語。不求人是練習口語最有效的方法。

2) 說英語口音的焦慮: 說英語要有母語人士的口音已經過時了。英語是國際語言,說英語有自己的口音是很正常的,而且應該如此。但字的發音、句子的語調與節奏是很重要的,可以自己練習。沒有所謂「標準英語」這回事,因此不需要浪費時間金錢複製英語母語人士的口音。樹屋有貼文可參考。

3) 練習聽至少十分鐘以上長段的英語演講、訪談、故事等。從能夠忍受不看文字,靠耳朵理解最有效果。簡單的幾句情境對話,對增進聽力是沒有幫助的。(BBC Learning English) 是最優質的英語學習資源。 

4) 字彙量不夠的焦慮: 我們都會想聽不懂、讀不懂是因為字彙量不夠,是不是背了足夠的單字,就能讀懂聽懂,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字彙是很個人的,你的字彙不是我的字彙。除非為了考試,否則遇到單字現用現查字典就可以了。

5) 不需要看電影學英語。電影是藝術作品,是一個封閉的世界,不必花時間複製劇中人的英語。不要用電影來檢定自己的英語能力。看電影是為了娛樂,用中文或英文字幕幫助我們理解劇情,是很正常的,跟英語能力無關。

6) 最有效的自學英語工具?手機是您自主英語學習的最佳伴侶,是移動的學習。您可以跟手機錄音自己的英語朗讀及對話,聽自己說的英語,就會越說越流利。疫情期間,不需要與手機保持社交距離。好好利用,可隨時隨地快速提升聽、說、讀、寫的英文能力!利用「樹屋」中的貼文,找出自己喜愛的網路資源,用自己覺得最舒適的方法自學。忘記過去學英語的習慣,不聽信廣告,主動出擊。以輕鬆快樂的心情,不求人,不花錢,沒有壓力,自主學習!

祝 2022 年英語自學快樂!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