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19
    2. 不存在的英語「母語人士」(Native Speaker)

 

不存在的英語「母語人士」(Native Speaker) 學英語不需要再找不存在的「母語人士」,有 CEFR B1 B2 是「獨立」使用英語能力的人 ( Independent User) ,可自學達到 C1 或 C2 精通英語 (proficient user) 的境界。 因此同學不需要依賴不存在的「母語人士」了。

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曾於 2001 年出版了對語言學習、教學、評估,針對分成六級A1, A2, B1, B2, C1, C2 語言使用能力,做了非常詳盡深入的描述 Descriptors (‘Can do Statements’),肯定使用者達到的正面語言能力,同時提供老師有效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習者的語言能力更上一層樓。2020 年出版的 Companion Volume 做了一些修訂。值得跟同學們分享。

在我們的語言學習環境中,找英語老師多半人都要 Native Speaker (NS) ,他們到底是甚麼人,有甚麼資格可以教英語,沒有清楚的說明。因此有很多人因為找不到 NS 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將學英語的目標訂在模仿母語人士,是個錯誤的目標,製造學習的挫折感。

新版的 CEFR 完全刪除了 ’native speaker’ 因為擁有 C1 C2 就代表精通英語,因此刪除了所有的 'native’ 一字,改成 'proficient speaker’這也是高校同學們所需要的語言能力。這個改變不是字面上的,而是對 native speaker 觀念上的檢討:如: native speaker 一定有資格教英語? native speaker 一定有 C1 C2 的語文能力? 刪除 native speaker 是 CEFR 專業權威團隊,經過許多討論做出的決定。

同學們相信專家,您就會從不存在的 native speaker 的圈套中解脫出來,要找老師就找精通英語有教書經驗認真的老師。我相信有B1 B2能力的人,不必依賴老師,有信心有耐心都可以自學達到 C1 C2 的境界。

10/13 我在社科院書館做的演講 50 分處有提到 native speaker 也有提供進修 C1 C2 級的聽讀資源。請同學們指教。  https://www.facebook.com/ntukoolib/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

                          
                                                     


 

 

 

 

自學英語 立刻利用豐富多元全方位的英語網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