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12
    2. CEFR 是甚麼? B2 的英語能力有哪些?

 

有參加英語能力檢定考試的同學們,會得到一個結果,如:全民英檢中高級 (Upper-intermediate) ;TOEFL iBT 100;TOEIC 900;但這些數字無法清楚說明測試者的語言使用能力。要了解個人聽說讀寫的使用能力,CEFR 的語言能力描述指標 ‘Can do statements’ 值得同學們參考。在此簡要說明一下 CEFR 是甚麼。

CEFR是由歐盟議會所設計的大約四十種語言能力指標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簡稱 CEFR。CEFR 將語言能力,依照聽、說、讀、寫、互動等數個面向,界定為六級— A1、A2、B1、B2、C1、C2;而語言使用者分為三種: A 1, A2 = Basic User;B1, B2 = Independent User;C1, C2 = Proficient User (圖一)。設計出來的指標,特別重視實質使用語言的能力 (real-world language tasks competence)。

CEFR 在 ‘Can do statements’ 中,針對每個級數的聽說讀寫能力,做了非常具體描述,因此廣為大學、政府機構、語言學家、英語教課書編者所採用。 ‘Can do statements’ 正面肯定使用者英語的能力,提供老師清楚的教學與教材分級的方向,也讓學習者了解個人語言能力的強弱項,做為進修的目標。如: 得到B2 的人表示已經擁有理解比較複雜的文章的能力,口語可以自然與人溝通,可寫一篇清楚表達的個人觀點的短文。因此得到B2,而是要更上一層樓,接觸 C1 C2高級的資源及課程。

為方便同學們了解 CEFR 的特色,用圖來解說或許更清楚。 (圖1) CEFR是將語言使用者 users 分三種。

 



(圖2 ) CEFR的 Can do statements 最廣受全球語言學界重視。依據描述,擁有B2 能力的使用者,整體而言,日常聽說讀寫都可運用自如。而 C1, C2的使用者,擁有高層次的專業及學術語言層面,而且可理解文字的微妙及文化認知。



(圖3) CEFR 針對語言聽說讀寫使用能力詳盡的描述Can do statements同學們可仔細檢視一下個人的能力,做為提升英語能力的方向。


(圖4) 劍橋詞典用CEFR 標示出單字的級數。同學們可以想一想為何同一個字 party,卻有不同的級數。看一下例句您就了解原因何在了。


(圖5, 6) BBC Learning English: Towards-Advanced (https://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towards-advanced/unit-1/session-4) 系列,依據 CEFR 標示出故事中出現的字 如 time A2, C1, B2 同學們聽這個故事,注意單字的級數。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