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408
    2. 2030 邁向雙語國家的第一步---- 快篩全民英語能力

 

最近與英語相關的文教消息有: 雙語國家、全程英語教學、培訓有 CEFR B2 級的人士成為雙語教師。前進雙語國家的第一步,個人認為預算豐厚的教育部,應該補助全民,做一個了解個人語言能力的線上測驗。

現在與讀者們分享一個 30 分鐘快篩英語能力線上測驗 Dynamic Placement Test  這個測驗是由高品質的線上英語課程團隊 ClarityEnglish 依據 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估共同參考框架) 研發的測驗題目。本線上測驗最大的特點就是測驗的題目是流動式的,隨著測驗者 (test takers) 答對或答錯的題目及答題速度,題目或難或易,彈性隨機滾動變化。測驗時間 30 分鐘後,可立刻看到個人 CEFR 的級數。 Dynamic Placement Test 線上測驗使用非常方便,可在個人電腦做測驗。這是一個個人化、有隱私的、流動式的測驗方式,因此使用這個測驗不怕有弊端;1) 因為每個人得到的題目不同,吐出來的題目難易及速度快慢不等;2) 這個測驗沒有功利的目的,了解個人使用英語的能力最重要。得到的級數也只有自己知道。(圖 1, 2, 3,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12rPVxD4Y

 



CEFR 的級數不是單純的 A1, A2, B1, B2, C1, C2 最重要的是描述各個級數的 ‘Can do statements’, 標示出每個人使用英語的能力。得到 B2 的人表示已經擁有理解比較複雜的文章的能力,口語可以自然與人溝通,可寫一篇清楚表達的個人觀點的短文。因此得到 B2 的人不必再重複使用過去的英語材料,而是要更上一層樓接觸 C1 C2 (圖5, 6)。 



Dynamic Placement Test 有詳細的測驗說明,請讀者們看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12rPVxD4Y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