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99
    2. 善用 SkELL (Sketch Engine for Language Learning) 搜尋單字,不必挑,不必檢! 真是太簡單了!

 

 

善用 SkELL (Sketch Engine for Language Learning) 搜尋單字,不必挑,不必檢! 真是太簡單了! (圖1, 2)

這個線上免費為英語學習者設計的 Sketch Engine 不是字典,但功能比字典直接強大,不但容易使用,而且立刻就可找到例句 (Examples)、字詞搭配 (Word sketch)、相似詞 (Similar words)。我搜尋 analysis一字,只要點選上方的 Examples 所有的例句都呈現在您眼前。(圖3)

 

您只要花一點時間看紅色字體 analysis 的句子,您就會記住這個字的用法了。我們說、寫英文都害怕出現中式英文,也就是字詞搭配 (collocations) 不自然或用錯字。要避免這一點,很簡單,只要點選右上方的 Word sketch 就會出現跟 analysis 搭配的字。(圖4)

 

這裡有個小設計,analysis 一字旁邊有 context 可翻轉。目的是讓查字的人先想一想這些字如何跟 analysis 搭配,再按一下 context 就會出現答案了。(圖5)

希望用字有變化,顯示出自己擁有豐富的字彙量,不用背字典,只要點一下 Similar words,您就得到很多與 analysis 類似的字彙了。(圖6)

這麼方便使用的線上SkELL 把它當成玩具,閒來無事,查幾個字消遣一下。 當然,要有效利用這個設計,就是開口說、動手寫!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