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97
    2. /θ/ 及 /ð/ 的發音練習

 

我們的英語發音都很不錯,所謂「發音不好」是謙虛的想法,只是有些音的發音嘴型,我們不熟悉,因此唸起來有些費力。嘴型不對,音就不容易發的清楚。 前幾次貼文介紹了 M 發音要閉嘴的重要性。這次給粉絲們加強一下 th /θ/ 及 /ð/ 的發音。 也許讀者們都有聽說過所謂「台式口音」,我認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在台灣學英語學到「台式口音」是很正常的,也是正確,不必感到不安;英語老師更不可以用「台式口音」來責怪學生。假如真有「台式口音」這回事,我猜也許是因為將 /θ/ 及 /ð/ 唸成 ㄌ 有關。發 /θ/ 及 /ð/ 只要將舌尖部位放對了,就不會唸成 ㄌ 了。請看圖一的說明。 我錄製了一個 MP4 影像檔,請讀者們下載看一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uwbsjE75Qyf84C56LoRRcmqAkVe6iJB/view?usp=sharing 內有:1) /θ/ 及 /ð/ 發音部位說明; 2) 練習 /θ/ 及 /ð/ 發音的字及繞口令;3) BBC Learning English Pronunciation Tips 中/θ/ 及 /ð/ 的發音說明。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grammar/pron/sounds/con_voiceless_6.shtml 相信讀者們只要看一次,對著鏡子唸 th 開頭的字,感覺一下舌尖的部位,只要放在上下齒中間,/θ/及/ð/就唸對了!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