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82
    2. 練習聽力最有效的方法: 逐字聽寫 (Transcription Exercise)

 

 

      快速增進英語聽力,英語教學專家們大力推薦的獨門法寶就是逐字聽寫,將聽到的每一個字都寫下來。做這個練習要花一些時間,但這是階段性的練習,一旦發現聽力有進步,就不必再做苦工了。 

 

      一般練習聽力的方式都是依賴有文字的聽力資料,邊聽邊看文字,以為是「聽」懂了,其實是靠文字「看」懂了。這種練聽力的方法效果有限,因為用眼多,用耳少。快速增進聽力的好方法應該只用聽的,不看文字,才能真正靠耳朵「聽」到文意、英語的節奏、字的連音及輕重音。舉例來說:The book is on the table. 我們都很容易聽到唸重音的 book, table 但這兩個名詞的關係,則要靠唸的很輕的關鍵小字 on (書在桌子上),聽不到 on 就不了解句子的意義。而關鍵的小字如助動詞、介系詞、冠詞、代名詞都是唸的又快又糊。多聽數次後,就會發現原來唸模糊的小字,如 into, on, the, of, 都聽清楚了,才能了解聽到的內容。 

 

      逐字聽寫這個有效的好方法,不容易得到英語學習者的認同,因為需要耐心、時間、忍受挫折感。往往一分鐘長的聽力內容,要寫出來,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有的時候,有些字就是聽不出來 (那就快樂的放棄),沒有關係的。只要堅持就有進步。 

 

      為說明英語文字與口語的差異,我用Evercam 軟體錄製了來自伊索寓言的Sour Grapes朗讀的小短片,同學可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u_h8qQRWBbquLpLWoV0HuXys5K61BUYZ

我用大小字體標示出字的輕重音 (stressed words)。英語句子中的四大詞類: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都是要唸重的,因為這些是傳達意義或信息的字 (content words)。句子中的function words都唸輕 (unstressed words)、唸快,黏在一起,不容易聽清楚,只有靠獨一無二的方法:逐字聽寫。

 

 

      有興趣做聽寫練習的同學們,可先不看文字,試著將聽到的字寫下來,再檢視分析自己聽寫出來的句子,看看有哪些詞類的字需要加強多聽。

請豎起耳朵仔細聽唸輕的小字,多聽耳朵就打開了。加油!

代名詞:he, them, they 冠詞:a, the 介系詞:for, of, in, into, out of, from

連音的字:had a, meal in days, for them, into a, from the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