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76
    2. 英語拼字與發音 English Spelling and Pronunciation

 

ghoti怎麼唸?字典中沒有這個字。據說這個字是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 1856–1950) 創造的。他為了凸顯英語拼字及發音不合邏輯的現象,而發明了這個怪字。 

英語拼字與發音的不規則及不對等的現象,帶給世界各國的英語學習者莫大的困擾,也增加了一些學習英語的瓶頸。這種混亂的現象,主要來自英國語言發展的過程,從古英文、中古英文到前現代時期英文,導致英語字彙、拼字、發音、文法等,發生重大變化。 

 

 

正是因為拼字與發音不對等的差別,英文考卷才會出現這樣的題目:

1) 選出字母 C 發 [k] 音的字:cemetery    Cyprus      escalate

2) 選出字母 C 發 [s] 音的字: accuse        incident    inclined

3) 選出字母 GH 不發音的字:draught       cough     rough

4) 選出字母 CH 發 [k] 音的字:champagne   chemistry    cheetah

 

 

在這裡請同學們做一點拼字與發音的練習,記得:用眼睛看都一樣,一定要張開嘴巴唸出聲音,才會聽到不同的發音。

1) 這裡的字,字母都是 ch 但有三種發音: /tʃ/  /k/  /ʃ/

 

 

2) 每一個字中的字母 o 發音是都不一樣。 

我查字典做了兩個 done, bone 有興趣的同學們可利用字典,找出其他 o 的發音。您會發現這個o 的發音真是五花八門!

現今有手機及免費的線上有聲字典,遇到陌生的單字,不會音標,但點開喇叭跟著唸幾次,就會了。

Cambridge Dictionary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english/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