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71
    2. 說英語需要有「美國口音」? 

 

 

       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修英國文學博士學位期間,重新認識並思考一些英語學習的問題。第一次和論文指導老師見面時,他很客氣也有一點不好意思地問:「為何你說英語有美國口音?」我很訝異他的問題,我們在臺灣學英語不是應該有個美國腔才好嗎?當時只回答說很多教英語的老師都是美國人,他沒說話。後來我發現,遇到的英國人都會問同樣的問題,好像我說英語有美國腔是非常奇怪的事。我開始思考「口音」的問題,同時參加了許多英語教學研討會,觀摩英國老師的教學方法。我特別注意這些英語教學專家處理外國學生口音的態度。他們認為能夠正確地使用英語(包括正確的發音、用字、說、寫合乎文法的句子)最重要,學生不需浪費時間模仿母語人士說話。而英語老師就用自己的口音教英語。換言之,正港臺灣人說英語帶有臺灣口音,是一件非常自然而且是有政治正當性的(politically correct)。因此說國語有口音,說英語也有口音,也就是說,只要開口說話,就無法免除口音(accent-free)。我也觀察到歐洲人說英語都有自己的腔調:荷蘭人的英語,說的流利、句子文法正確、用字優雅,但都帶有濃厚的荷蘭口音。因此口音不是「病」,不需要「治療」。口音不影響檢定測驗口語能力的成績,也不會用來判斷英語程度的高下。

       有了這樣的認知,我開始注意「美國口音」對學生學習英語的影響。學生不願大聲唸英語是因為自己發音不好,也就是說沒有美國腔。我告訴學生學說英語不需要像母語人士,更不需要有美國口音。當同學從美國腔的迷思解脫出來,便對自己說的英語有了信心,口語進步飛快。

       另一方面,說英語要有美國腔的焦慮對英語學習產生許多不必要的障礙。人人都希望能說一口流利的美語,當說英語卡卡的時候,理由是:1) 缺少與「母語人士」交談的機會;2) 臺灣不是一個說美語的環境。這些因素給我們一個聽起來相當合理的藉口,卻使學習者永遠停留在依賴老師(特別是美籍母語人士)的階段。久而久之,人人都在尋找與母語人士互動的機會,忽略了眼前可利用的免費優質網路資源(如:BBC Learning English),而手機就是您學習英語最好的工具。 

       我相信:只要不追求說英語要像母語人士(「母語人士」的定義需要檢討),開口說流利的英語一點也不困難。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