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70
    2. 開口說英語:找不到人互動的焦慮;提供聽、說合一,並用手機錄音的自學方法

 

常聽人說:

「我說英語卡卡的,想找人(母語人士)練習。」

「只要到說英語的國家,就有很多機會說英語了。」

1) 說英語卡卡的,原因很簡單:不常自己開口跟唸英語(Shadow Reading 不靠人),就希望說流利的英語,是不可能的事。找人練習會花錢,跟人互動的成效有限。無意間,看到一個線上學英語的廣告,有的老師一小時價碼 "from 800NT" 也許報了名,學費就漲了,因為前面加了 "from" 一字。長相跟我一樣的是 "from 500NT"(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在我們的英語學習世界,實在是太明顯了!)是不是花錢上課,就會練習到英語?值得我們想一想。

2) 到了說英語的國家就有很多機會說英語了?不一定。朋友到超市想找人講英語,但人人都在忙著採購,沒人回應,她很失望。有人說參加  健行俱樂部,一定可以有機會講英語,一邊走路,一邊聊天。但語言學系的教授很幽默的說:英國的風太強了,爬山只有聽到風聲雨聲,聽不到人說話。因此在說英語的國家,也可能一天都說不到一句英語。

 

開口說英語是可以自學的:

步驟一:同學們可以利用這個小短片 Don't cry over spilt milk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experiment/unit-1/session-5

 

先看、聽,多聽幾次,就會學到表達方式,因此不會說出中式英文。

 

步驟二:用手機錄音,您可以大膽放心的開口說,說的卡卡的也沒關係。您會發現,說的次數越多越不卡。

步驟三:聽自己的錄音,自己可以改善:

1) 聽自己說的句子是不是完整的,是不是每一句話都有主詞、動詞。話說到一半就斷掉了,無法傳達意義。常常想著說完整的句子,多練習就會說的越來越順。

2) 自己說的話自己改!很簡單,只要聽有沒有用對動詞時態就可以了。不必介意用高深的字眼。想要用字有變化,就用 google synonyms 輸入字後面加上 syn 立刻得到很多可替換的字。

 

給自己機會,有信心的開口說,用手機錄音。「樹屋」有貼文提供開口跟唸的方法及優質的網路資源,同學們可參考利用。

 

同學們用這個聽、說合一的模式,開口說,就可立減 500NT 或更多!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