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63
    2. 自學英語:說流利的英語,可以練習自我測試。

 

 

      常聽人說:「我的英語說的不流利。」說流利英語的願望是個很模糊的大目標,而「流利」一詞不夠明確,流利可指說話速度(但說的快不一定會將意義表達清楚),但句子說的有停頓、咬字清楚、有輕重音,反而是流暢英語的表現。因為英語是個節奏 (rhythm) 的語言:字有輕重音、句子速度唸起來有快慢、語調有高低等。句子中的四大詞類: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都是要唸重的,因為這些是傳達意義或信息的字 (content words)。句子中的function words如:助動詞、介系詞、冠詞、代名詞都唸輕 (unstressed words)、唸快,黏在一起,不需說清楚才跟得上節奏。

       當我們希望要說流利的英語時,首先要了解為何覺得自己的英語說不流利。同學們可自我測試:開口說並錄音,用耳朵聽比較。

1) 伊索寓言Sour Grapes故事的文字,用眼睛看,字的大小都一樣,也看不出有快慢的速度,因此我們很自然就會一個字一個字唸。

A fox, who hadn’t had a square meal in days, slipped into a vineyard one morning.  He saw a juicy, ripe bunch of grapes hanging from the vine overhead. He jumped for them but they were just out of reach .“oh, well,” he panted, “Those grapes were probably sour anyway." 

請您用手機錄下自己的朗讀,保留檔案。

2) 我依據正常朗讀,將字的大小標示出來,大字唸重、唸慢,小字唸輕唸快,有的字黏在一起。底線代表連音,/ 代表稍停 //停久一點。

請照著標示的記號唸唸看。剛開始會不習慣,多唸數次,錄音下來,用耳朵聽聽,並跟第一次唸的錄音檔 before and after比較一下。希望同學們會聽到不一樣的結果,應該會覺得照投影片標示的來唸,會比較流利,也會有節奏感。

      透過這個小測試,您會了解說「流利」英語的要訣:不要一字一字的唸,要很有信心的大聲小聲、快快慢慢、語調低低地唸。一定要用手機錄音,聽自己的朗讀,您會發現您的英語說的很有節奏感呢。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