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62
    2. 記單字查英英字典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Online 

 

 

英語教學專家指出,要記得一個單字,需要在生活中出現 10-12 次。這個現象說明為何我們學單字一邊學一邊忘。學過的單字記不起來是很正常的。隨著線上字典的普及,易於使用,我們應可利用字典幫忙記單字。

用字典幫助我們記單字,則需要用單一語言的英英字典 (monolingual dictionary),因為字典提供的信息比雙語字典 (bilingual dictionary) 多太多了。我們都很怕用英英字典,因為擔心看不懂單字解釋,也就是單字中還有單字。現在給大家介紹的字典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Online   (http://www.ldoceonline.com)簡稱LDOCE沒有這個顧慮。多多利用,真的會快速增進對字的了解並記憶深刻。

1) 這個字典標榜用2000字以內的字彙,來解釋單字。同學們的字彙量遠超過 2000字,因此有點耐心您會看懂的,查到的字,練習多多閱讀例句。

2) 我查了analysis 一字給同學們說明這個字典的強項。

analysis 旁有出現 S3  W3 代表這個字在口說及書寫英語3000字以內。AWL 是Academic Word List的縮寫,代表這是個學術字彙,需要寫英文學術論文的同學,可放心大膽使用這個字,是很有學問的。該字的例句都有聲音檔,可大聲跟讀,您就會說流利的學術英語,這對做英語簡報有莫大的幫助。

 

3) 字典也提供analysis的動詞表:提醒我們 he, she 動詞analyzes要加 s ,進行式要加 ing  ,即 analyzing 是不是很周到啊!也會告知 analyze 是 AmE =American English美式拼法 。

 

4) 字典也提供可搭配 analysis 的字詞,善加利用,終結中式英文。您都看的懂。

 

5) 查字典如何幫助我們記住新的字呢?我用acknowledge一字舉例說明:閱讀這個字的條目,您會發現acknowledge出現的次數很多,讀完應該就可以記住acknowledge 一字的意思及用法了。

 

善用LDOCE多功能字典,增加您的字彙量,豐富的例句幫助記憶。點開聲音檔唸一唸,您說英語也自然流利了。不求人,不花錢買紙本字彙大全,利用免費線上字典自學英語,是最上策!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