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60
    2. 練習口說英語:利用免費的全程英語線上課程 Understanding IELTS

      同學們都有聽過或親自體驗過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線上課程。在此推薦同學們使用高水準的FutureLearn平台中,由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 開設的免費Understanding IELTS課程,增進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understanding-ielts

同學們都可登入,使用這個全程英語課程,了解IELTS 考試模式、如何回答問題、評分方式等。課程提供豐富的相關網站及pdf 檔資料下載。想要考IELTS 的同學們,可先瀏覽一下每週課程內容,能上手的話,說不定可以省下一筆補習費呢。

      個人覺得IELTS的口語考試模式,不但可用來自學口語,更可以有效提升口說能力。課程第二週口語考試 (Speaking Test) 內容有:如何評分、模擬題目、回答問題解說等。對要考試的人很有幫助。英語教學專家們在Facebook Live 上,回答上線英語學習者的問題。有幾個問題是我們都關心的。

1) 如何在一個非英語的環境中練習口語?

教學專家們的答案:用錄音,自問自答,自己聽,自己更正。(他們都沒有建議找母語人士練習。這點可以讓我們思考,是不是開口說英語,一定要找外師的必要性)。

2) 如何改善發音?

教學專家們的答案:個別發音及字的發音。字的發音要注意重音不要唸錯,音節要唸完整。可利用網站如:BBC Learning English: the Sounds of English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pronunciation/introduction

也可利用字典的聲音檔練習。 


 

3) 慢慢講注意文法?還是流利但有文法錯?要講多少?

教學專家們的答案:盡量講speak as much as possible,考官會控制時間。講的清楚量又多很重要,有些文法錯是免不了的。講的少無法展示出口說的能力。文法則需聽自己的錄音改正。平日多開口說,錄音下來,會增加流利度。口語考試主要是測試用英語與人溝通的能力。

 

針對這幾個問題,我建立的「英語學習樹屋」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

有貼文討論如何自言自語練習口語、如何做跟讀練習增加口說語調及流利度,請同學們瀏覽一下貼文。我們的發音都不錯,唯一的問題就是M沒有閉嘴巴。

 

我找了一些以m 結束的字,照著鏡子練習,唸起來若是有些吃力,就表示可能 m 沒有閉嘴的習慣,加油練習就可改正過來了。很簡單!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