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57
    2. 解決聽英語的困境: 不要等,立刻開始輕鬆聽! 但聽不懂怎麼辦?

 

 

今夏在英國 Newcastle 乘坐地鐵,跟老公討論路線及方向。旁邊有位女士前來告訴我們正確的路線。她當然不會中文,但透過我們說話的語調、表情,她猜出我們的問題。這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語言現象: 聽不聽得懂不是靠聽懂一個字,而是靠聽話外音,如: 語調、聲音高低、字的輕重音、停頓等。這些超越語言的因素,更能夠幫助我們理解內容。
聽英語要做到這一點,就是要鴨子聽雷,聽不懂也硬著頭皮聽,久而久之,聽懂的字及句子會越來越多。聽英語希望聽懂每個字、每句話,這種態度是: Aiming high achieving low (高目標低成就) 只會造成挫折。應該反過來: Aiming low achieving high 才是健康的態度,才能使英語聽力更上一層樓。本次貼文跟同學們分享一些減少聽英語障礙的方法,但一定要聽!
1) 放輕鬆!
聽英語不是一件神聖嚴肅的事,沒有壓力。太緊張憂心,擔心聽不懂,就甚麼都聽不到也聽不懂。要正面思考;不要想聽不懂的字,注意聽到的字! 因此聽英語,就像聽歌,輕輕鬆鬆,對能聽到的字及句子,要很高興。聽不懂也無所謂,聽錯了也沒關係,不是考試,不扣分。知道聽錯了,就是進步!
2) 聽到不懂的字怎麼辦?
聽英語若將重心放在聽不懂的字,一直去想這個字,結果漏掉了接下來很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個字的資訊。千萬不要因為一個字不懂,就以為什麼都聽不懂,因此放棄繼續聽,這是聽力沒有前進的最大阻力。
您可依據情境大膽猜。預先猜一下會聽到什麼資訊,主動刻劃出一個說話情境。在機場聽到這句話: Would you like an aisle seat or a window seat? 也許你不知道 aisle 一字,但你認識window 因此就可猜出aisle 是甚麼。有人說字彙量夠了就聽懂了,沒有這回事的。
3) 如何不靠翻譯成中文才能懂?
一邊聽一邊想中文意思,是最費腦力的。避免這個現象,唯一的途徑就是不要聽慢吞吞的英語,要選擇聽長段 (10-15分鐘)、常速、真實英語的聽力材料。因為內容多、說話速度快,因此來不及翻譯,聽多了就會養成直接只聽英語的習慣。一定要聽聽試試,才會了解這個方法。
4) 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聽力材料?
一般來說,不看文字若是能聽懂90%,表示太容易,不值得聽;不到50%,表示有點難,找這中間的材料來聽。同學們要很有信心,多多嘗試,就可找出適合自己聽的材料。
5) 聽甚麼?
不要給自己設限,練習聽各種不同的聲音、各種口音。只聽一種英語,就只能聽懂一種口音,因此習慣聽美式口音的人,無法聽懂其他口音,這是正常的,跟聽力程度無關。
另外,要聽各種不同類型的真實英語聽力資料,如: 15分鐘長段的訪談、演講等。千萬不要浪費時間聽錄音室錄製真空無雜音的男女兩人對話,這是與現實脫節的聽力材料。
6) 要花多少時間聽英語?
有人說增進聽力每天要聽40 分鐘,這有點困難,不切實際。比較可行的是利用碎片時間,少量多餐,現在大家都有手機可隨時聽,每天聽一小段,但要立刻開始聽,就有成效。英語是您忠實的朋友,只要在他身上下功夫,就有回報。


有心要增進聽力的同學,可試聽下面圖片中的BBC Radio 4 的廣播節目。這些都是高級知識份子聽的,適合同學的身份,但要勇敢接受聽不懂的挑戰!試試看!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