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52
    2. 認識語言能力指標 CEFR

 

 

前次貼文有給同學們介紹 BBC Learning English: Vocabulary 單字學習網站。出現的單字旁邊有 A1、A2、B1、B2、C1、C2 的標示。這是由歐盟議會所設計的語言能力指標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估共同參考框架簡稱 CEFR。CEFR 將語言能力,依照聽、說、讀、寫、互動等數個面向,界定為六級── A1、A2、B1、B2、C1、C2。A1、A2= Basic User;B1、B2= Independent User;C1、C2= Proficient User。


 

 

每一級各項語言能力,均有明確的描述。設計出來的指標,特別重視語言實質使用的能力(real-world language tasks competence)。CEFR 在歐洲是一項廣為大學、政府機構所採用的語言能力評估,適合各種行業人士。建議有興趣的同學們可看 Youtube 的介紹:What Is CEF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ehOcVfr3Y

 

CEFR 小短片說明清楚,看完後您對 CEFR 會有深刻的認識。您也會了解您所認識的英語單字是屬於哪一個級數;更重要的是,您會分析為何同一個字,會同時有不同的級數。

這種對字彙的認知,會幫助您選擇性的來記一些您認為有用的字彙,也許 C1、C2 級數的單字,就可以不必花時間記了(因為用得少),但可以用來唬人。

當您使用 Cambridge Learner's Dictionary,您會了解 A1、A2、B1、B2、C1、C2 所代表的意義。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learner-english/


 

 

 

這次看的短片是 Vocabulary: Uses of Word 'Cry',認識了 CEFR 您會學到 cry 一字不同的意義及不同的級數。'A shoulder to cry on' 是最高級的字眼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TOXlP1x-4&list=PLcetZ6gSk969gOSJauwl9c2L-QfRXjCx5&index=7

 


同學們熟悉的全民英檢也做了與 CEFR 級數參照表。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