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51
    2. And 一字的發音──要縮短成 n 才會說流利!

 

 

在英語課上學發音,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人數過多,不容易清楚聽到老師的示範,也沒有經常開口練習,所以直覺自己的發音不好。現在沒有這個顧慮了,利用手機及豐富的學習網站,我們可以看到、聽到準確的發音,跟著唸並用手機錄音。擺脫對「實體母語人士」的依賴,建立自學的信心,輕鬆看待英語,並且利用這種先進的學習方式,慢慢就可將自學英語當成一種終身學習的興趣。

 

BBC Learning English: 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 中的發音練習,是非常寶貴多元化的學習資源,一般英語課堂上都不容易學到。共有 29 個 3 分鐘的小單元包括講解、聽、跟讀。目標是讓學習者成為 'better listener'、'fluent speaker'。這些製作精良,聽真人說話的小短片,若是能好好利用,真的可以學到所有英語發音的竅門。

 

單元內容:1) 外師 Tim 講解發音原則及例句;2) 我們聽到英國街頭民眾如何說這些例句;3) BBC Learning English 師資團隊提供更多例句讓學習者跟讀。練習不看文字,能聽清楚,唸句子可跟上速度,就練習完成了。

 

本次給同學們選了 And 一字的發音。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 And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pronunciation/tims-pronunciation-workshop-ep-12

                                                                                    

 

 

 

And 完整的發音有三個音:/æ/、/n/、/d/。在句中 and 省略成 /n/,也就是說,and 的發音必須要不完整,句子才有節奏感。最好的例句就是英國人最愛的速食:Fish and Chips 這 3 個字只有兩個音,and 幾乎是聽不到的,只要輕 /n/ ㄣ一下就可以了。

 

Fish /n/ Chips

I'm going to go /n/ get the shopping.

Apples /n/ oranges are my favourite fruits.

I've been thinking /n/ thinking but I can't decide.

We went for a coffee /n/ something to eat. 

 

使用這些單元,同學們的學習模式:用耳、用口、不用眼,這樣您就學到了。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