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50
    2. 說得流暢,聽得懂 - 練習這個發音 schwa /ə/

 

 

 

 

 

這個音是英語中最普遍又非常重要的發音。唸這個音不用力,像懶惰的ㄜ,是弱音,因此常常聽不到或忽略了有 schwa 這個音的字,影響句子意義的理解。這句話 "The book is on the table." 會聽到唸重音的名詞 book、table,但要了解 book、table 兩者的關係,則必須要聽到唸弱唸輕的字 on,這樣才知道書是在桌子上。句子中唸弱、唸快的音,對理解力扮演重要角色,需要好好練習。

 

 

 

我們可好好利用「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 Schwa」聽並練習跟唸 schwa 這個音。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pronunciation/tims-pronunciation-workshop-ep-6

 

 

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 是個多元化的發音練習網站,共有 29 個發音練習 3 分鐘小短片。短片都有文字資料可看,不怕聽不懂。例句來自街頭民眾(Voxpops)真人說話,是正常速度的英語。同學們若只用眼睛看這些例句,就覺得文字很簡單,沒有什麼值得學習的,這樣的想法就阻礙了進步。因為這些句子是用耳朵聽、用嘴巴唸。能夠跟上速度,掌握句子的節奏,才算有學習到。同學們可試試:閉上眼睛不看文字,不看畫面,聽節目主持人講解,您能清楚聽到:a、the、of、for、to、an 這些小字?

 

練習跟唸這幾句話並用手機錄音:

 

It's /ə/ piece /ə/ f cake.

I like /ə/ cup of tea in the morning.

Could you get /ə/ packet /ə/ f biscuits?

Can you give it  t/ə/ me?

I had /ə/ apple f/ə/ lunch t/ə/ day.

 

就如這位外師 Tim 說的,好好練習這個 schwa 音,會使您的英語聽得更好(better listener),說得更流利(fluent speaker)!

 

想要練習聽唸弱、唸快的 a、the、of、for、to、an 這些小字,請參考英語學習樹屋貼文:

 

1) 英語聽力局部小練習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43249936043674

 

2) 分析解答聽力小練習 Sour Grapes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42663869435614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