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46
    2. 英語諺語小短片


學習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英語諺語

 

BBC Learning English: The Experiment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experiment

 

BBC Learning English 網站中的「The Experiment」提供英語學習者許多常用的英語諺語小短片。這些製作生動活潑的短片,有幾個特點,可以彌補學了就忘的現象,值得同學們多加利用。

 

 

 

 

 

1) 全程英語解說諺語的意義、舉例句說明使用該諺語的場合。看完短片不但瞭解意義,也會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短片有英語字幕,多看幾遍,就會看懂並可立刻派上用場。

2) 每個諺語都有練習題目(activity),幫助理解及記憶。

3) 最特別的是,The Experiment 課程標題為:We say - You Say(我們這樣說,您們如何說),也就是利用自己的語言(母語)理解英語諺語。短片中的訪談,可看出不同語言如何表達與英語諺語相同的概念,進而利用母語幫助記憶英語成語。 We say - You say 兩分鐘的幽默小短片,說明了語言學習的重要目的:透過英語或其他語言,反思本國語言表達方式。從每一則諺語解說中,我們可以看到不同語言的書寫文字,聽到不同人說不同的話,擴大我們對多重語言(multiple languages)的認識。這是我認為最精彩的部分。

 

 

 

 

 

4) 近十多年來,語言教學專家越來越看重並強調老師與英語學習者擁有共同語言(雙語)的重要性,對學習與教學有莫大的幫助。因此能夠使用兩種(或多種)語言、了解兩種文化的英語老師(如本國師),遠勝過只會一種語言、只了解單一文化的外師。在英語課堂中,老師與學生避免使用母語的學習測策已經過時了。而多利用母語是幫助學習英語的資產及利器。

 

在這裡給同學們選了一個諺語: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broth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experiment/unit-1/session-3

同學們可以找到與中文相等的成語嗎?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