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45
    2. 用英語聊天──常會卡到,無法繼續的原因


用英語聊天──常會卡到,無法繼續的原因

 

學了英語,都期望自己能用流利的英語,就任何話題與人交談。無法與人溝通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自己的英語不夠好、字彙量不夠、不能用英語思考等。其實我們的英語能力都不錯,只是對待使用英語,太過認真,反而造成阻礙。舉例來說,溝通時,不需聽懂每一個字,才開口回答。當聽到對方問:「Does he . . . ?」雖然後半段沒聽到,您也可以取巧的回答:「Yes, he does.」或「No, he doesn't.」。或是聽對方問:「Can she . . . ?」,不知道她做什麼,但回答:「Yes, she can.」或「No, she can't.」就行。因為我們是在聊天(small talk),不是談嚴肅的問題,因此順暢的溝通,比正確的答案來得重要。

 

造成溝通「卡卡」的另一現象就是文化認知。與人聊天,不小心碰觸到一些尷尬的話題,不論使用何種語言,談話就會中斷。因此溝通「卡卡」是免不了的,也是很正常的,不必有任何的挫折感。了解到一點,您就可以對自己的英語能力,建立起一個健康、有信心正面的看法,不要被一些廣告中經常出現的負面語詞困擾。

這次介紹的小短片「聊天避談的話題」:Subject to avoid in British small talk: Salar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373WH_g0ik


 


同學們會看到一般英國人見面打招呼,問到不該問的問題,所產生「卡卡」的尷尬局面。短片前半段是同事見面打招呼,其中一人問了問題,「卡」到對方,讓對方無法回答,只好逃走。後半段是 BBC Learning English 團隊解說談話無法繼續的原因。


 

 

 

這個幽默滑稽的小短片,讓我們破除一些英語溝通的迷思,瞭解到母語人士聊天打招呼也會被「卡」到,跟英語好壞無關。因此同學們使用英語遇到瓶頸,先排除英語不夠好的疑慮,一定要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有信心。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