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44
    2. BBC Learning English talks superheroes


開口說英語──不依賴實體的「母語人士」才是王道!

 

有心要練習英語會話,google 一下得到的資訊:1)「找一位母語人士對話」("Talk to a native speaker.");2)生活在說英語的環境中。給這個意見很容易,但執行起來有些困難。不管身在何處,除了付學費,否則想與人說英語,就是找不到人。要靠老師說英語、提供談話材料,他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遠比不上免費豐富的網路資源。況且靠外師,這還是一種被動學習,因此要練習英語會話,必須放棄這兩個建議,因為說英語不一定需要與人「對話」(dialogue),而能「自言自語」(talking to yourself)說英語,才是上上策!  

 

本文提供同學們自言自語說英語的有效方法。利用 BBC Learning English talks superheroes 幽默實用的小短片,聽、看影片中經過嚴謹專業訓練的師資團隊,如何回答心目中的超級英雄(superher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XOZdRx_ZQ


 

 


「自言自語」練習步驟:

1)觀看數次,用自己的話摘要短片內容,別忘了用手機錄下來。

2)聽 BBC Learning English 的外師如何回答這兩個問題:

a) What would your superhero name be?

b) What makes a person heroic?

 

請同學試著回答,並用手機錄下您的看法您可以主動練習字彙,如:hero(英雄),villain(壞人,惡棍),brave(勇敢的,英勇的),sensitive(敏感的;靈敏的),evil(邪惡的),virtuous(善良的;正直的),perseverance(堅持不懈;堅忍不拔),empathy(同理心,能理解他人的心情、處境)。要找到外師才開口說英語,是捨近求遠,也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說英語,我們都想知道自己說得對不對。很簡單,聽自己的錄音時,只要聽句子是否完整(full sentences)就可以了。只要能確切說完整的英語句型(主詞 + 動詞 + 受詞),沒有人會聽不懂您要表達的意義。如何說完整的英語句型?這也很簡單,做跟讀(shadow reading)練習即可。推薦同學們非常簡易的故事一則──The House on the Hill──有文字、有聲音,在跟讀時,注意句型及過去式的動詞時態。相信唸 5 分鐘,您就可以掌握、習慣英語句型的長相,輪到您說的時候,自然會說完整的英語了。

Learn English Through Story - The House on the Hill (by Elizabeth Lai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w49VtretQ

 

 

 

我在「英語學習樹屋」貼文曾介紹跟讀練習的方法,主要是針對說英語的節奏、停頓、語調及流利度。

「跟讀(Shadow Reading)就是開口說英語的時刻」: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6951777006823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