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43
    2. 閱讀英文學術 paper


閱讀英文學術 paper


鄭同學問:閱讀英文學術 paper 

因為研究所每週都有大量的 paper 要念,但我覺得我念的速度很慢,甚至有時候仔細念了也會有誤解 paper 意思的情況,因此報告會有做得不精確甚至做錯的地方,使我滿挫折的。因此想請教老師,要如何有效率地了解 paper 的內容。

 

回答:

1) 讀錯或誤讀是免不了的,是很正常的,不要有挫折。多讀幾篇,誤讀的情況會減少。

 

2) 練習閱讀文章不要一個字一個字的讀。您可以大膽試試:

 

        a) 只看 title、author、publication、reference,測試自己對文章能不能有個非常表面的了解?

        b) 讀 abstract 後,再讀文章的第一段及最後一段。

        c) 讀每一段的第一句及最後一句,看看能不能了解得多一點。

 

用這個方法,相信您可以加快速度。一定要有信心這樣做,您才能面對大量的文章。不然是走不出去的。當然會遺漏一些,但也是沒有關係的。

 

3) 我認為最有效率的閱讀就是要一邊讀一邊做 mind mapping 找到一個中心主題,將相關的次要主題分支出去。如圖:



 

您可以將文章中您認為的關鍵字,人名、用線條關連起來,這樣做,表示您有在一邊讀一邊思考,是 reading with understanding。千萬不要一字一字的讀,只要有信心去掃描您認為重要的觀念,做成一個關連圖,對文章就會有清楚的概念了。做 mind map 或 concept map 的方式可以隨您自己的喜好。可以 google 一下 mind mapping,您會找到很多樣本。

 

4) 查單字不是要找一個中英對照的翻譯,應該查如 Wikipedia 之類的工具書,學術論文中的字,都是一個觀念,英文=中文是不管用的。

 

5) 通常我們不會將聽與閱讀速度連在一起。但我認為常常聽長的英語討論議題,可快速提升閱讀速度。在這裡我會大力推薦適合同學們聽的 BBC Radio 4 In Our Time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b08h0654)。您可下載(podcast)與您專業相關的議題來聽,參與討論的都是名大學教授。

 

在我建立的「英語學習樹屋」(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有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531937723841561,討論到如何使用這些廣播節目,增進聽力,習慣聽真人說話的速度,閱讀速度也會加快。試試看。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