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40
    2. Shakespeare 經典名言


Shakespeare 經典名言 

 

同學們學英語,若能了解一點英國最偉大的作家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是很有意義的。他的戲劇作品是英國小學到高中英文課程中必讀教材。英國小朋友從 6 歲開始,每學期必讀一本莎劇,並在課堂演出。英國許多著名的電影電視明星,都是演莎劇出身,而「莎劇演員(Shakespearean Actor)」這個名詞,是優秀演員的品質保證。世紀以來,他的劇作被翻譯成各種不同的語言,在世界各地舞臺上演;同時也不斷地被改編成電影、歌劇、交響曲、芭蕾舞劇、繪本、動畫、卡通、漫畫。因此他被稱為「全球的莎士比亞(Global Shakespeare)」。

 

從英國語言的發展來看,Shakespeare 創造了 2000 多個單字,豐富了英國的語言,是 16 世紀英語的代表作家。現今有很多充滿哲理,經常使用的語句,皆來自 Shakespeare。英國空中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與 BBC 合作,製作了以莎士比亞經典名句為主題的動畫。改編成動畫的劇本,對白簡單幽默,畫面活潑有趣,英語也不難,也有字幕。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shakespeare

 

我選了《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及《凱薩大帝》(Julius Caesar)兩個劇本中出現的經典名句,請同學們欣賞,並希望藉此能開闊我們對英語知識及文化的視野。

 

1) "All That Glisters is Not Gold."

這句話來自 The Merchant of Venice,意思是說:「發亮的不一定都是金子」。同學們看完這個原劇改編的動畫,就會了解這句關鍵警語與劇本主題的密切關係。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shakespeare/unit-1/session-5

 


2) "It's Greek to me."

這句話來自劇本 Julius Caesar,含意是「我不了解。」對看不懂、聽不懂的事,若是能用「It's Greek to me.」回答,表示您的英語有深度,會引經據典。至於為何希臘文 Greek 一字代表「無法瞭解、不懂」,這就需要同學們來看看這齣戲了。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course/shakespeare/unit-1/session-22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