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36
    2. 英語環境在哪裡?如何用英文思考?練習瀏覽英語網站是王道!


英語環境在哪裡?如何用英文思考?練習瀏覽英語網站是王道!

 

 

常聽人說,英語要進步需要一個說英語的環境。我認為英語網路資源就是一個免費不求人的英語環境。我們學英語的經驗,多與考試相關,英語學習的材料依賴已查好的單字及中文翻譯。學習過程中,小心翼翼,確保單字會背、句子文法都懂,考試不會因為答錯而影響成績。數位時代的語言學習則讓我們可以放棄過去的習慣,以輕鬆的心情,重新調整對英語的看法。能夠勇於嘗試閱讀沒有中文翻譯的網路資源,就是在給自己創造一個有文字、圖片、影像、聽真人說話的全英語環境。而瀏覽網站內容,就是在用英文思考。

 

 

前次貼文有提供廣受背包客喜愛的網站 Lonely Planet 中有關臺灣旅遊資訊。生活在臺灣的我們,讀到網站內的資訊,一定覺得很熟悉也都讀懂了。這說明懂不懂跟個人的知識背景密切相關,語言能力不一定是關鍵。因此只要會一點英語,都可參訪英語網站。


本次貼文提供同學們快速有效瀏覽網站的技巧:

1) 網頁介面多以 F 型字母呈現,利用橫排的主標題及豎立的 Navigation bar導航欄),只需找到相關資料,其他可忽略。瀏覽網頁不必從頭看,因為網站中有很多資訊是你不需要的,可以忽視的。

2) 千萬不要一字一句的讀,練習用眼睛掃描網頁內文,找到有用的資料,先讀每一段的第一句話,有興趣,再仔細閱讀其他。

3) 可利用網頁中的小標題及副標題,找尋你要的資訊,其他可忽略。

4) 如果閱讀文字有壓力,可看圖片、觀看短片。隨意挑隨意撿。


假如沒有閱讀英語網站的習慣,剛開始會有一些不安心,不確定單字要不要查,讀到的資訊是否正確。擔心讀錯?有句名言:「閱讀就是誤讀」,我們都是邊讀邊修正理解,所以不必在意有懂沒有懂,有沒有讀錯,多多嘗試,必定會找出適合個人瀏覽網站的方式。


本次貼文介紹同學們瀏覽英國美術館網站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


 

 

 

 

網站內容豐富,看名畫不必出門,有興趣的粉絲們可挑選自己認識愛看的區塊。在這裡我選了轟動一時的達文西特展短片:Looking Back on Leonardo

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channel/gallery-insight


同學們看這個精彩的短片可體驗:1) 聽、看真人在說話(有英文字幕);2) 聽專家講解名畫;3) 要練習看不懂不要怕,看精彩的畫面也會有收穫。

 

 

 

 

 

瀏覽英文網站都是用英文在思考。聽真人在說話,閱讀沒有經過改造的真實英語(Authentic English),這就是 e 時代不出門、不求人的英語環境!同學們加油!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