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32
    2. 查字典的要訣

查字典的要訣

 

英文單字要不要查?查英漢字典?英英字典?這樣的困擾,我認為來自英語教課書的編排:每課都提供查好的單字,課本附上單字列表。這種作法,為老師教學方便省事,但學生變得被動,遇到生字,缺乏信心決定是否要查字典。

 

 

單字要不要查字典,目的很重要:

1) 急於知道中文意思,最快的方法就是 Google 中文(或 Yahoo奇摩),找到您要的中文翻譯,就可以了。若是有幾個不同的意思,則需要核對哪一個翻譯最能符合當下閱讀文章的文意,則必須靠上下文的意思來判斷了。

 

2) 查到中文翻譯,想要進一步知道字的用法,就看該字的例句。細讀單字的例句,能學會正確使用該字,更可幫助記憶,同時例句本身也是很好的寫作及閱讀材料。

 

您可用英漢字典,也可用為英語學習者編撰的英英字典(Learner's Dictionary)。下載線上字典到手機中,有空就滑滑,查查單字,沒有壓力,是增進字彙的好方法。您可以選自己使用順手的字典,也可以使用品牌線上字典:

 

        a) Cambridge Learner's Dictionary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learner-english/

 

        b) Oxford Learner's Dictionaries     https://www.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3) 查到英文=中文對等的意義,但對理解文章沒有幫助,這時你要的不是一個中文翻譯,可能是一個「觀念」,跟知識有關。因此查簡易入手的百科全書如 Wikipedia 就比字典來的有用。

 

 

字典的功用是多元的,也是一個增進語言知識的最佳工具。以 Merriam-webster(www.merriam-webster.com)線上字典為例:網站中存有很多很短的影像檔(約 3 分鐘),內容有:解說字的來龍去脈、文法觀念、同義字的用法、當今很夯的字、外來語、文字小遊戲等。講解的編輯們口齒清晰,投影片展示的內容很專業。

 

 



同學們想知道英文字 ox / beef(牛)、pig / pork(豬)、sheep / mutton(羊)有何不同?請看這個短片,為何是 1066?1066 年對英國語言的發展有什麼影響?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英語學習樹屋」中的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74485279586806

及貼文中我製作的簡報錄影檔「微英國語言發展史」(Micro-history of English)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OqFqOt8iA

我們學了很久的英語,增加一點英國語言發展的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