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30
    2. 繞口令

 

林同學問:做英文 Presentations 的方法

 

我們用英語做 presentations 都會有你提到的問題,詞不達意,緊張,這是很正常的,不用擔心。你用寫稿的方法很好,若是能把握做 presentation 的結構,可幫助您在講解的過程中,「不會亂掉」。

 QA8



我在社科院圖書館用 facebook live 曾講過「如何用英語做簡報」,希望對你有幫助。https://www.facebook.com/ntukoolib/videos/1949720765314223/

平時練習用一張投影片講三分鐘,用手機錄下來聽,這是最好的方法。有空多多開口朗讀英文,你可參考 329 期專欄中的「口語小練習」。

另外就是看專家如何做 presentation 你可看、聽這位專家如何開始,如何結束。

 QA9

 

 

做英語 presentation 你需要的句子,都可在這個網站找到:BBC Learning English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business/talkingbusiness/unit3presentations/expert.shtml

最重要的還是要常常開口練習!

 

 

      

何同學問:如何訓練閱讀英文文章的速度與流暢度呢?

社科院圖書館有辦一個「英語 CPR」的活動,11/30 我會講解「閱讀英文論文的技巧」。你先遵照這張投影片中的建議,試試看,相信你的速度會加快。

 QA10

 

 

另外在閱讀過程中,用筆做 mind mapping 將讀到的概念、人名等連貫起來。這樣你對論文會有具體的理解。

           

 QA11

 

 

韓同學問:背單字的疑惑


看來您對單字的看法非常認真,理解也正確。其實查單字不複雜,看你的目的。 遇到不認識的字臨時查一下,找到中文翻譯,能符合英文文意,就可以了。若有對某個字特別有興趣,也有空閒,可以看英英字典的解釋及例句。輕鬆對待您不認識的字,會覺得字是「活」的,有趣的。請您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的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504251139943553

這個來自Merriam –Webster字典,短短的影像檔可說明為何「牛」有cow, ox, 「豬」有pig, pork 的原因。

 

 QA12

 

 

 

黃同學、廖同學問:如何在短時間內增進英文口說能力      

 

兩位的問題可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貼文,提供了學習資源及方法: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73275063041161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6951777006823

鍛鍊口語可自己掌控時間,不求人又不花錢,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唸(Shadow Reading)。每天花一點點時間(五分鐘或更短)開口唸英文,用手機錄音。我相信您很快就感覺到開口說英文很自然了。

另一則貼文:用烹飪短片練習口語,也請大家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87630188272315

 

 

 

劉同學問: 增進聽力的方法


前期電子報有介紹逐字聽寫的方法。

11/28 社科院有辦「英語 CPR」,我會講解練習口語及增進聽力的方法。

 

廖同學問:a) 聽不懂對方說話時可以繼續對話的撇步 b)日常生活的字彙

很簡單,就是請對方再重複一次: I beg your pardon. 你也可以檢一兩個聽到的字,問對方:Do you mean . . .? 若是無法繼續,那是對方的問題,要對自己有信心。俚語是最沒有「政治正確」的語言!千萬不要花時間學!

您想要知道日常生活的字彙,只要看一個百貨公司的網站就可以了。推薦您看我的最愛:英國的 Marks and Spencer (www.marksandspencer.com/)。瀏覽一趟,你要學的字都有了,還有精美的圖片。我有貼文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47927242242610        

 

 

 

許君的問題:面對面英文會議


不了解您說的面對面英文會議有何種問題?語言的?溝通的技巧?

我找到一個 video 你可看他們之間的互動。

 QA13


我認為多聽會有幫助。這個網站 BBC In Our Time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8h0654 有很多可以下載的聽力檔,你先聽聽專家如何討論問題。

       

 QA14

 

Tongue Twisters (繞口令)要開口唸,用手機錄音,才好玩!

 

開口說英語很簡單,就是利用不同的英語材料,常常開口大聲唸。同學們都很聽說過,練習唸 tongue twisters 可幫助我們發音及說英語的流利度。要把 tongue twisters 的意義唸清楚,最重要的是斷句及停頓,而不是唸快。我用「/」標示停頓,慢慢唸。用手機錄音,聽聽自己的朗讀,是最有效的口語練習方法。語言學習只有一個萬靈丹: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同學們加油!

 

 QA15

Can you can

Can you can a can as a canner can can a can?

 

Two witches, two watches

If two witches would watch two watches, which witch would watch which watch?

 

Peter Piper
Peter Piper picked a peck of pickled peppers. Did Peter Piper pick a peck of pickled peppers? If Peter Piper picked a peck of pickled peppers, where's the peck of pickled peppers Peter Piper picked?

 

Betty Botter

Betty Botter bought some butter,
"But," she said, "this butter's bitter.
If I bake this bitter butter,
It will make my batter bitter.
But a bit of better butter -
That would make my batter better."
So she bought a bit of butter,
Better than her bitter butter,
And she baked it in her batter,
And the batter was not bitter.
So 'twas better Betty Botter
Bought a bit of better butter.

 

 

 

大家可在這個網站找到更多的 Tongue Twisters http://busyteacher.org/4050-top-10-tongue-twisters-true-teachers-treasure.html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