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專欄 > Detail

    1. E-paper No.
    2. 周樹華老師英語學習 Q&A
    1. 329
    2. 口語小練習:鍛鍊英語節奏感

口語小練習:鍛鍊英語節奏感

常聽人說:「英語說不好,因為沒有機會跟母語人士對話。」「作文寫不好,因為找不到人改。」這種被動的想法,使我們在相當不錯的英語基礎上,原地踏步無法向前走。練習會話不一定需要跟真人對話,您可以給自己一個題目,用手機錄下您的回答,說錯了沒關係,不要因為沒人聽,就不開口,白白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光。在這裡提供同學們一個可以開口說英語,有效又不求人的好方法:跟讀練習(Shadow Reading)。
    
英語是一個節奏(Rhythm)的語言,唸起來有輕、重音、有速度(Tempo)。一句話唸起來不是以單個字為單位,而是以字組(thought group)為單位,速度則是快快慢慢。要讓自己的英語說起來有節奏感,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唸(Shadow Reading)。跟唸不是複製口音,而是一種多元化的口語練習,因為學習者必須跟著聽到的英語朗讀,因此不但可學到單字的正確發音,更可掌握句子中,字的輕重音(Stress)、連音 (Linking Words)、字組(Thought Groups)、以及句子整體的語調(Intonation)。多多大聲跟唸,持之以恆,可使英語說的流利自然,是提升口語能力的最佳方法。

這裡提供一個口語練習小檔案,文字以投影片方式呈現,並說明練習重點。同學們下載聲音檔,大聲跟唸幾次,也可以自問自答。例如:

A: When's the best time to call you?
B: I'm usually home at seven.

A: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the movies tonight?
B: I'd love to.

A: Can you come over for dinner tonight?  
B: I'd like that very much.

用手機錄起下您的朗讀,您會立刻發現,您說的英語有節奏感、也流利了。主動出擊練習口語,不求人,有信心自學英語是上策!

下載聲音檔
small talk 5 mp3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501F82652559412C9ADA1FEC20E28065QQY
 聲音檔資料來源:Carolyn Graham: Small Talk
  QA1

QA2

QA3

QA4

QA5
 
 
 

◎ 蔡同學問:「無法想到可以用的字句來表達自己想說的話,但明明都學過!」

英語是我們在學校學習的外語,離開學習環境,不常使用,因此寫作文都會有些詞不達意,這是很正常的。唯一的方法,想您也知道,就是多多練習寫。在寫的過程中,您會搜尋或複習學過的單字。有空就寫一兩句話,看到有興趣的人、事、物、或網站,就描述一下。養成一個動筆寫的習慣,就會越寫越多,越寫越順。不確定的字,查線上字典如:Cambridge Dictionary.com 很方便。學過的字會忘記,也是很正常的。我有在「英語學習樹屋」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 的貼文中,提供用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的方法,複習學過的單字。您可以試試。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hotos/a.422687838099884.1073741827.422643918104276/434687336899934/?type=3

◎ 黃同學問:「一直以來自己的作文都停滯難以提升,除了寫不快以外,敘述上也抓不到老師喜歡的點,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呢?」

您有足夠的英語能力,可以主動出擊寫作文。多多練習寫,會越寫越快。寫作不需要抓到老師或讀者喜歡的觀點,表達自己最重要。英語烹飪短片是練習寫作的好資源。您可參考我在「英語學習樹屋」寫的貼文,如何利用有趣的烹飪短片,練習寫作。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87630188272315

◎ 高同學問:「英語以語調(sentence intonation)的抑揚頓挫表達句子的不同重點,有時候同一個句子可以用不同的語調表達出好幾種意思。想請問平常怎麼自己練習?怎麼講出精確的語調?或是有沒有推薦的資源?」

您說得很對,這張投影片可說明您的看法。
 QA6

要練習語調,最好的方法就是英語教學專家非常推崇的「跟唸」(Shadow Reading)法。過去我們唯一跟唸的資源就是老師,現在免費的網路有聲數,資源豐富,好好利用,人人都能說有抑揚頓挫的英語句子。我在「英語學習樹屋」的貼文中,分析了練習語調需注意的事項:如連音、字組、停頓。您可先讀這篇,掌握句子的節奏。

1)「說流利英語的秘訣:字組(Thought Groups)與停頓(Pause)」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52463601788974
2) 再讀「字組與停頓的魅力:聽 Emma Thompson 超棒的朗讀」,相信您會喜歡的。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53889924979675

您想練習「講出精確的語調」,最好的網路資源就是
a) BBC Learning English 網站中的6 Minute English
b) Learn English Through Story
我在「英語學習樹屋」的貼文,介紹了如何使用這些資源可以用來練習說流利英語的方法。請您選一點來做跟唸練習,要大聲唸出來。每天唸幾分鐘,持續練習一段時間,您的口語就會有很明顯的進步!  
https://www.facebook.com/englishtreehouse/posts/466951777006823 

◎ 劉同學問:「如何加強英語思考力?」
對您的問題,我想到的就是老生常談:多多閱讀。但我會建議您用「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的方法,多多聽。您可將聲音檔下載到手機中,隨時隨地聽,聽多了就會增加用英語思考的能力。我願意推薦這個網站:BBC Radio 4 In Our Time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06qyk)。節目的對象是給高級知識份子聽的,因此很適合臺大的同學。您可以找到跟您專業相關議題如:英國小說 Wuthering Heights 的討論。邀請參與討論的學者,都是當今英國大學有名的專家。您可下載有興趣的題目到手機中,隨時聽。只要能了解 20% 就可以了。當然,聽的次數越多,理解的越多,也有一些永遠都不知道說些啥,但沒關係的。有聽,就有收穫。您先下載一兩個您有興趣的 topics 聽聽,有問題,歡迎您再提問。

如果您有英語學習問題,那就趕快看過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周樹華教授在中心的英語學習電子報開設專欄:〔英語學習 Q&A〕,只要您有任何英語學習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此表單填寫。我們會將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在中心英語學習電子報出刊為大家解答疑問,並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資源供參考喔!專欄上面不會顯示出姓名個資等資訊,請您放心詢問喔!
表單填寫